农大主页
学报简讯
首页 > 学报简讯 > 正文

王万义校长在学报编委会工作会上的讲话

添加时间:2015-11-26 编辑:敖特根 浏览次数:

王万义校长在学报编委会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51119

  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今天召开学报编委会工作会议,共同研究总结学报工作。刚才晨曦同志传达了中国科协等五部委文件精神,苏德毕力格同志对学报近三年工作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梳理、总结和分析,特别是对下一步做好学报工作有了很好的思考。从总结中可以看出,近三年来,学报编委会和编辑部的同志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代表学校对学报编委会的编委和学报编辑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学报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人讲过,看一个学校学报的质量,反映这所学校的管理水平、教学水平、科研水平。也有人说,学报是学校对外展示形象的的有形名片。 

  近几年,学报编辑部克服了许多困难,在大家的关心下,2014年学报自然版影响因子达到0.48,位于全区第一,比内大和师大高,令人欣慰,但是按照五部委的文件要求,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还有许多不足,需要我们克服。下一步,学校将要出台学报管理办法,需要大家提出很好的意见。 

  我讲五个想法: 

  第一、我们下一步要继承学校的优良传统,继承学报的优良传统。我们学报1957年创刊,是内蒙古创办最早的科技期刊,58年一路走来,由一个版变成三个版,一度进入核心期刊,获得很多奖励,在五十八年办刊过程中,有过好多好做法、好办法,需要我们好好总结,要从1957年好好总结,每一时期好好地做总结。 

  第二、要进一步明晰办刊宗旨和办刊思路(念学报的办刊宗旨),这个宗旨怎样坚持和发扬,特别在新的形势下,怎样坚持和发扬。刚才传达了五部委的文件,对于高校学报管理,九十年代教育部学报21条也好,今天的五部委文件也好,实际上我们面临的是怎样发扬办刊优良传统的问题。我认为,学报一是展示学校教学、科研和文化创新成果的窗口,二是学校进行国内外交流的园地,三是人才培养很好的手段,包括师资培养、学生培养。这是学报的主要功能,这是我的理解。我们要很好地理解。 

  第三、办学要有特色,办刊也要有个特色。在座的专家一说哪个杂志,一定就会想到它的特色,一说哪方面的文章,一定就会想到哪方面的杂志。我们的学报恐怕要进一步加强这个方面,突出我们的特色。2015年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了百强报刊,列入百强报刊报刊在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各学科都有代表性,突出的就是特色。国内不少学报都从各方面彰显特色,扩大了期刊的影响力。我们要很好地研究我们的优势和特色,怎样把原来的精品栏目办好,增加新的特色栏目,要让学术界一提到什么就想到我们的特色栏目。 

  第四、要广开稿源,学报的影响力主要看文章,优质论文对学报非常重要。怎样提高学报的影响力,刚才苏德毕力格同志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思路,各位编委也要提出很好的建议。 

  第五、在座的各位编委的作用要发挥好,特别在审稿、组稿、写稿“三稿”方面发挥好作用。学报编委会要定期召开,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交流和研究学报办刊工作。各位编委要多为学报出谋划策。 

还有一些具体的问题,人员编制问题、经费问题、政策问题,我们都可以研究考虑。 

希望编委会委员们继续支持和关心学报工作,多投入些精力,要把学报办成与五二年建校、与现有办学水平相适应的学术期刊。 

上一条: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下一条:学报编辑部近三年工作汇报

【关闭】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版权所有©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编辑部   邮编:100118

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