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学报简讯
首页 > 学报简讯 > 正文

学报编辑部2015年工作总结

添加时间:2015-12-28 编辑:敖特根 浏览次数:

学报编辑部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学报编辑部工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学报编辑部工作实际,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进一步提高编辑水平和学报质量作为单位年度工作重点,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

 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报编辑部领导班子把提高学报质量、进一步明确落实责任作为年度班子建设的重点。  

 1、树立了目标管理理念强化领导班子对业务工作计划性管理,充分调动编辑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学报规范出版。

 2理顺了编辑规程,明确了管理职责。注重提高领导班子业务管理能力,班子成员分工协作,明确业务职责。

 3建立了批评制度,完善了班子成员互动机制。注意班子团结和民主作风建设,针对出现问题,能够充分沟通,民主决策。

 4保证了工作中的廉洁自律。班子成员自觉遵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具体规定及学校党委具体措施精神,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二、具体工作完成情况

 1、完成了学报年度编辑出版工作任务。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科学技术和新闻出版、保密、专利等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有关规定,编辑出版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共16期。其中,自然科学版学报6期,社会科学版学报6期,蒙古文·综合版学报4期。

 2、加强了编辑队伍和审稿队伍建设。(1)2015年,学报编辑部增加两名副主编,加强编辑队伍的培训,编辑队伍在专业化和规范化方面得到了加强。组织员工全年参加国家和自治区新闻出版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及相关会议学习交流共19人次,编辑队伍业务水平在不断提高。(2)2015年,学校召开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新一届编委会工作会议,传达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五部位联合下发的《关于准确把握科技期刊在学术评价中作用的若干意见》(科协发学字【2015】83号)文件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解读。王万义向新一届编委会成员颁发了聘书。会上王万义校长指出:“学报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学校的管理水平、教学水平、科研水平,也是学校对外展示形象的有形名片。我校学报编委会和编辑部的同志们克服了许多困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14年学报自然版影响因子达到0.48,位于全区第一,令人欣慰。他强调,我们要继承学校和学报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明晰办刊宗旨和办刊思路,突出特色,广开稿源。他希望各位编委要在审稿、组稿、写稿“三稿”方面发挥好作用,多为学报出谋划策,共同努力办好与现有办学水平相适应的学术期刊。”为今后做好学报工作和提高学报质量方面明确了方向和目标,进一步调动了学报编委们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

 3、加强了政治理论学习,工作作风明显改善。为了正确落实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保证学报的学术前沿性,编辑部不断强化了政治理论学习。2015年,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文件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对新闻出版相关政策和规范的学习也通过会议传达、研讨等形式得到加强。在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结合学报编辑部实际,同志们在严格编审流程和提高学报质量上形成了共识。

 4、重点抓的主要工作。编辑部在做好常规编辑出版工作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2015年度重点抓了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1)注重提高了学报质量。召开新一届编委会工作会,学习和传达中国科协等五部委《关于准确把握科技期刊在学术评价中作用的若干意见》,通过“专家约稿”、“优稿优酬”、“名家助刊”等方式拓宽稿源渠道,发挥编委作用,在提高学报发表论文质量和提升学报学术影响力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2)严格了编辑和审稿把关工作。根据工作人员变动情况,2015年度自然科学版和社会科学版各增加一名副主编,加强专业性管理和规范性编辑。编辑工作也做到了即分工又协作,确保编辑流程不断线,编辑质量和效率有所提高。(3)加强了学报的内部审读工作。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报纸期刊审读实施办法》(内新广字【2015】237号)要求,学报每个版本各聘请一名审读员,做好学报的内部审读工作,把审读结果作为衡量学报编校质量和编辑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4)完善了有关规章制度。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并结合我校学报工作实际,制定《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编辑出版流程规定(带流程图)》;《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编辑部财务管理制度》,并修改“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管理办法”(试行),在编辑部的制度化管理上下了功夫。(5)理清了学报编辑部“十三五”发展思路。①在广泛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各版学报确定并重点建设1-2个新的特色栏目,为突出学报特色上下功夫。②紧密围绕学校即将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和认真贯彻“全面树立‘观大势、识大局’意识,牢固树立‘围着师生转、围着师生干’的人本理念,突出抓好人才培养,更加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需求导向”的‘一个全面、一个牢固、一个突出、四个更加’的学校发展思路。明确办刊宗旨及定位,使学报成为先进教育思想的园地、科研学术交流的平台、优秀人才培养的助推器。③发挥学报编委会在学报工作中的职能和作用,进一步提高学报发表的论文质量方面出台一些激励措施,依靠集体的力量,为把我校学报办成一个内蒙古自治区地区特点、内蒙古农业大学特色和农业高校专业特长的高质量的精品学报而努力奋斗。(6)完成了编辑部的搬迁工作。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学报编辑部2015年3月搬到工科大楼7楼,办公条件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5、获得的表彰和奖励。2015年度,我校学报编辑部被评为第二届中国高校农业期刊“先进集体”,我校学报蒙古文综合版被评为第二届中国民族类高校“特色科技期刊奖”;2015年,在中国蒙古文期刊学会第二十九届年会上苏德毕力格当选为中国蒙古文期刊学会副会长。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学术期刊编辑出版工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专业性及前沿性。目前编辑部工作还存在很多不适应学报发展的问题和不足,这些也是今后编辑部全体同仁努力奋斗的方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1、现有编辑队伍建设与高水平期刊要求尚存较大差距。按照国家科技期刊年检的规范要求的最低标准来计算,我们编辑部还差4名编辑(规范标准为:季刊3-5人、双月刊5-7人)。另外,目前编辑部编辑队伍的特点是新人多,业务生疏,因此,配齐编辑人员和提高现有人员的业务素质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2、优质稿源短缺问题突出。由于目前科技成果评价和职称评定等导向作用,学校优质稿源外流现象比较严重。本校教师的较高水平论文很少在自己学校学报上发表,知名专家学者的原创性科研成果论文更鲜有在学校学报上发表的。

 3、编审校环节中也存在一些漏洞。在学报编辑出版过程中有时为了赶进度,对论文质量把关不严,存在个别文字错误现象。

四、具体措施

 1、严把编审环节的质量关。认真执行学报的“三审”、“三校”制度,严格专家的学术质量把关和责任编辑的编校质量把关,严肃编审校工作程序,认真做好文稿的编辑加工和语言文字处理工作,认真执行《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编排规范》和《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保证学报质量和编辑出版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2、充分发挥编委会的作用。提高学报发表论文质量必须依靠编委们的“三稿”工作。得不到编委们的大力支持,不发表专家学者们的高水平论文(特别是知名专家学者的原创性研究论文),学报质量的提高就是一句空话。所以,我们要发挥好编委会的学术指导作用的同时,让编委们做好“三稿”工作,即:审稿、组稿、写稿。一是要认真把好所审论文的学术质量关,并写出具体处理意见,按时提交;二是要在自己学科范围内每位编委每年给学校学报组织推荐或自己撰写的高水平原创性研究论文至少2-3篇。

 3、做好学报的内部审读工作。把审读结果作为衡量学报编校质量和编辑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4、出台一些奖励办法。认真学习和领会五部委联合下发83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出台一些激励措施。

 ①鼓励我校师生在本校学报上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  

 ②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是知名专家(博士生导师以上)的重大研究成果发表在本校学报上,发给优稿优酬(或奖励)。  

 ③执行国家标准和编辑规范,并出色完成编辑工作的责任编辑给予奖励。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编辑部  

2015年12月28日  

上一条:2015年度处级干部工作实绩考核登记表

下一条:我校召开学报编委会工作会

【关闭】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版权所有©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编辑部   邮编:100118

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