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学报简讯
首页 > 学报简讯 > 正文

学报编辑部近三年工作汇报

添加时间:2015-11-26 编辑:敖特根 浏览次数:

学报编辑部近三年工作汇报

 

苏德毕力格

2015年11月1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下面我代表学报编辑部,向新一届学报编委会汇报近三年的工作,不妥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 

 

一、学报编辑部的基本情况

我校学报编辑部是学校直属处级单位(属性是科研机构),编辑部下设自然科学版、社会科学版、蒙古文版3个编辑室。现有在编人员9名,其中编审1人,副编审3人,副教授1人,编辑1人,助理编辑3人。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创刊于1957年,当时刊名为《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院刊》(以1952年建校时校名命名)。是自治区高校创办最早的学报,也是内蒙古创办最早的科技期刊之一,1960年因故停刊。1965年复刊时刊名定为《教学与科研》,学报日常工作设在教务处科研科。《教学与科研》共出版2期,于1967年停刊。1980年再次复刊,同时更名为《内蒙古农牧学院学报》。学报复刊后为半年刊。1986年12月由国家新闻出版局批准在国内公开发行。1990年12月经国家新闻出版局批准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同时改为季刊。1999年农林两校合并后更名为《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年和2011年连续两期被收入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现在国内统一刊号(CN15-1209/S),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9-3575)。是《中国期刊网》、《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收录期刊,科技部情报研究所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前身是1999年创刊的《内蒙古林学院学报》(哲社版)。1999年农林两校合并后,更名为《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国内统一刊号(CN15-1207/G),国际标准刊号(ISSN 1009-4458)。是《中国期刊网》、《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收录期刊。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蒙古文综合版)是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同意编印的自治区内部期刊。批准号为:内蒙古自治区内部资料15——031/C。 

长期以来,我校历任领导都十分重视《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的建设,特别是2011年以来,学校对学报编辑部在人员编制、办刊经费、办公条件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学报工作有新的进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学报编辑部近三年所做的主要工作

我们在确保做好学报日常编辑、出版、交流工作的同时,近三年重点抓了以下7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了编辑队伍的梯队建设和素质提升。 

编辑队伍的梯队建设方面:近几年编辑部连续退休了3名编审(2011年初袁登胜、2011年底李萍、2013年底续维国),为了解决学报编辑人员梯队断层问题,编辑部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近三年集中进三名青年编辑充实了学报编辑队伍(2013董泰音、2014年张榕和敖特根)。 

编辑队伍的素质提升方面:在强化了编辑队伍业务素质的提升。在加强编辑部内部政治业务学习的同时,每年组织编辑参加自治区新闻出版行业“继续教育培训”、国家新闻出版研究院“编辑规范化培训”、北京印刷学院“编辑业务”培训等,全面提升了编辑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2、完善了有关规章制度。在认真学习国家“出版管理条例”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报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并对兄弟院校学报管理工作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学报工作实际,制定《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编辑出版流程规定(带流程图)》;《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编辑部财务管理制度》,并起草和试行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管理办法”(今天发给各位编委书面征求意见),在编辑部的制度化管理上下了功夫。 

3、创新和改进了编审工作技术手段。学报自然科学版和社会科学版分别在2012年、2014年开始全面启动使用“中国知网”网上采编系统。现在我校学报两个汉文版的投稿、审稿、编辑、查询等编辑业务都是在网上进行,为编辑、作者和审稿专家提供了便利,也使编审工作公开透明、规范有序。 

4、树立精品意识,严格控制了学报的页数。近三年来,我们努力改变只照顾作者情绪,忽视稿件质量的现象(过去我们学报太厚,这几年我们逐渐在变薄)。自然科学版从2011年的360页减少到现在的180页,2016年预计减到150页。社会科学版从2011年的220页减少到现在的150页。2016年计划减到120页左右。 

5、更新了学报版面设计。根据出版规范和一些师生的建议,对学报版面做重新设计,从2014年第三期开始更新了学报封面、封2封3、内页版式及纸张等,得到作者和读者的好评。 

6、提高了学报的出版质量。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关于2013年度印刷实行定点采购有关事宜的通知”(内财购[2013]513号)的要求,规范到政府定点印刷单位——“内蒙古爱信达教育印务有限公司”印刷学报,学报的出版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7、进一步改善了办公条件。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学报编辑部2015年初从西区图书馆搬到工科大楼7层东侧,办公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领导高度重视、编辑部的同志们辛勤努力下,我们《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从文章的学术层次、编辑及印刷质量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和表彰奖励。2013年学报编辑部获得了全国农业高校学报优秀团队奖,2015年编辑部被评为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先进集体;2014年在全区高校学报评比中自然科学版获精品学报奖,社会科学版获优秀学报奖,蒙古文版获特色学报奖。2015年蒙古文版又荣获全国高校科技期刊特色学报奖。2014年学报自然科学版以0.481的影响因子排在全区第一(内大0.466、师大0.401)。 

 

三、学报编辑部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分析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现有编辑队伍与高水平期刊要求尚存较大差距。按照国家科技期刊年检的规范要求的最低标准来计算,我们编辑部还差4名编辑(规范标准为:季刊3-5人、双月刊5-7人)。另外,目前编辑部编辑队伍的特点是新人多,业务生疏,因此,配齐编辑人员和提高现有人员的业务素质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2、优质稿源短缺问题突出。由于目前科技成果评价和职称评定等导向作用,学校优质稿源外流现象比较严重。本校教师的较高水平论文很少在自己学校学报上发表,知名专家学者的原创性科研成果论文更鲜有在学校学报上发表的。 

3、在学报编辑出版过程中有时为了赶进度,对论文质量把关不严,存在个别文字错误现象。 

4、学报自然科学版没能进入2014年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1、由于当前科技评价指标体系的导向、职称评定条件等客观原因的制约,对本校教师在自己学校学报上发表高水平论文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一段时间内,我校学报几乎成了硕士生的习作园地。 

2、2008年学报进入核心期刊目录后,学报印的越来越厚(2009年332页、2010年326页、2011年360页),每期论文总数虽不断增加,但质量并没有提高。2014年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农业学科)依据的统计数据恰恰是2009年至2011年间产生的数据,因此遴选结果可想而知。 

3、2014年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农业学科)的评价指标体系变化较大(从2008年的9项指标增加到2014年的13项指标,且新增的一些指标对我们农业院校的学报进入核心期刊不利)。 

1992年(3项指标):载文量、文摘量、被引量; 

1996年(6项指标):被索量、被摘量、被引量、载文量、被摘率、影响因子; 

2000年(6项指标):被索量、被摘量、被引量、载文量、被摘率、影响因子; 

2004年(7项指标):被索量、被摘量、被引量、他引量、被摘率、影响因子、获奖或被重要检索工具收录; 

2008年(9项指标):被索量、被摘量、被引量、他引量、被摘率、影响因子、获奖或被重要检索系统收录、基金论文比、Web下载量; 

2011年(9项指标):被索量、被摘量、被引量、他引量、被摘率、影响因子、被重要检索系统收录、基金论文比、Web下载量; 

2014年(13项指标):被索量、被引量、期刊他引量、博士被引、会议被引、影响因子、他引影响因子、被重要检索工具收录、下载量、国家级基金比、省级基金比、发文被引指数、互引指数。

 

四、关于提高学报学术质量的几点思考

1、紧密围绕学校即将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和认真贯彻“全面树立‘观大势、识大局’意识,牢固树立‘围着师生转、围着师生干’的人本理念,突出抓好人才培养,更加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需求导向”的‘一个全面、一个牢固、一个突出、四个更加’的学校发展思路。明确办刊宗旨及定位,使学报成为先进教育思想的园地、科研学术交流的平台、优秀人才培养的助推器

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关于准确把握科技期刊在学术评价中作用的若干意见》(科协发学字【2015】83号)文件精神,发挥学报编委会在学报工作中的职能和作用,进一步提高学报发表的论文质量方面出台一些激励措施,依靠集体的力量,为把我校学报办成一个内蒙古自治区地区特点、内蒙古农业大学特色和农业高校专业特长的高质量的精品学报。 

2、加强编辑队伍建设,强化编辑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制度。 

3、充分发挥编委会的作用。提高学报质量必须依靠我们的专家学者。得不到专家学者们的大力支持,不发表专家学者们的高水平论文(特别是知名专家学者的原创性研究论文),学报质量的提高是一句空话。(所以,希望我们编委们给学报编辑做好学术指导的同时做好“三稿”工作,即:审稿、组稿、写稿。一是要认真把好所审论文的学术质量关,并写出具体处理意见,按时提交;二是要在自己学科范围内每位编委每年给学校学报组织推荐或自己撰写的高水平原创性研究论文至少2-3篇)。 

为了便于编委会开展工作,拟对编委会人员进行一些调整。社会科学版增加一名编委会副主任;社会科学版和自然科学版各增加一名副主编;另外,再增加5名学报编委。 

4、做好“十三五”期间学报编辑出版工作的具体措施 

(1)严把编审环节的质量关。认真执行学报的“三审”、“三校”制度,严格专家的学术质量把关和责任编辑的编校质量把关,严肃编审校工作程序,认真做好文稿的编辑加工和语言文字处理工作,认真执行《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编排规范》和《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保证学报质量和编辑出版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2)做好学报的审读工作。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报纸期刊审读实施办法》(内新广字【2015】237号)要求,学报编辑部计划聘请三位审读员,每个版本各一名,做好学报的内部审读工作,把审读结果作为进一步衡量学报编校质量和编辑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3)认真学习和领会五部委联合下发83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建议学校出台一些激励措施。 

①鼓励我校师生在本校学报上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 

②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是知名专家(博士生导师以上)的重大研究成果发表在本校学报上,发给优稿优酬(或奖励)。 

③编辑规范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并按期出刊的责任编辑给予奖励。 

各位领导、同志们: 

学报编辑部近三年的工作,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专家学者们的大力支持和编辑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克服了许多具体困难(领导班子新老接替、编辑人员断层、新进人员业务生疏等),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从学校的内涵式发展要求和中国学术期刊发展形势相比差距还很大,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来得及解决,学报编辑部今后的工作要主要依靠在座的各位专家教授编委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依靠各位编委与学报编辑齐心协力,在提高学报发表论文学术质量上下功夫。 

从高等教育发展形势来看,高校要内涵式发展,高校学报的作用不可或缺,价值逾显突出。 

从中国科技期刊发展形势来看,通过治理整顿,发挥好科技期刊在科技与学术评价中的重要作用,这也对高校学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抓好学报学术质量。从相关部委召开的会议、下发的文件可以看出,近两年国家对科技期刊的治理整顿力度不断加大。 

2014年4月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规范学术期刊出版秩序 促进学术期刊健康发展的通知》(新广出发【2014】46号)文件,开始了期刊出版的治理整顿工作。 

2014年11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上公示了第一批国家认定的学术期刊名单,共5757种。其中,有《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634号)和《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294号)。 

2015年2月9日,教育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出版工作的意见》(教社科【2015】1号)文件,对高校学报提出了一些明确规定和要求。 

刚才侯晨曦副书记传达的:《关于准确把握科技期刊在学术评价中作用的若干意见》,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服务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科技发展和学术繁荣,进一步提高我国科技期刊的学术质量、学术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合理引导科技工作者科研成果传播行为,不断优化学术生态,准确把握科技期刊在学术评价中作用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综上所述,学报编辑出版绝不仅仅是刊发几篇学术论文的事,关系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和长远发展,需要学校层面上统一思想,做好协调,共同落实

谢谢各位! 

上一条:王万义校长在学报编委会工作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我校蒙古文版学报被评为高校民族文版“特色科技期刊”

【关闭】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版权所有©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编辑部   邮编:100118

公众号二维码